中國的能源消耗居世界前列,大量煙塵排放,造成了嚴重的空氣污染。日前,專業人士分析稱,治理空氣污染根本的措施是減少能源消耗,從而減少排放。如果華北地區企業大面積建設能源管理中心,預計節煤量可達到1億噸,可以有效改善大氣環境。
京津冀地區是我國消費燃煤最多的地區。三地面積相加不過22萬平方公里,但2012年消費燃煤量達到4億噸左右,其中北京約2500萬噸,天津約7000萬噸,河北約3億噸。如果按照單位國土面積燃煤量比較,京津冀地區天津、唐山、石家莊、邯鄲地區都要超過英國、德國單位國土消耗20多倍。頻繁產生霧霾天氣是必然結果。
近年財政部和工信部實施了企業建設能源管理中心補貼政策,各地建設積極性高,實際效果非常顯著。已經建設能源管理中心的企業,平均節約能源1.5%~10%左右。目前華北地區絕大多數企業還沒有將能源管理列入企業的主要管理內容,急需督促加強能源的管理。推廣建設企業能源管理中心,是治理污染的好措施。經測算,如果環渤海地區以上企業全部實施企業能源管理中心建設,預計節煤量可以超過1億噸,從而大幅度減少排放,起到良好的治污效果。
欄目導航
內容推薦
更多>2025-08-18
2024-10-22
2022-09-16
2021-06-23
2020-12-14
2020-09-02
2019-07-17